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老農津貼 綠提案加碼至七千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昨日舉行記者會,說明將提案修正老農福利津貼暫行條例,把老農津貼從現行六千元提高到七千元。 (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昨召開記者會指出,黨團將提案修正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把現行六千元的老農津貼提高至七千元,估計增加八十四億元支出,約有七十萬名農民受惠。

陳明文主張列為小英政見

經費來源,草案規劃由奢侈稅移撥十五億元,中央特別統籌分配款由六%降至四%約有三十億元,提高農業預算回到二○○八年水準,約可增加一百五十億元;三項合計一百九十五億元,扣除所需八十四億元,餘額可做其他農業用途。

國民黨立委鍾紹和等三十二人上會期也有相關提案,主張提高至一萬元,並由中央全額負擔經費。立法院院會原已付委審議,但隨即被國民黨團以財政負擔過重提出復議,目前仍待程委會重新排入院會處理。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昨表示,榮民就養津貼增加六百元、軍公教加薪三%,政府還呼籲企業要漲工資,但農民卻什麼都沒漲,農業成本還不斷提高;今天他將在民進黨中常會提案,要求將老農津貼提高至七千元一案,納入總統提名人蔡英文的競選政見中,「國民黨不做,民進黨來做!」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指出,軍公教調薪,政府拿人民納稅錢體恤公務員,「那勞工、農民呢?」過去國民黨以會拖垮財政為由反對,現在民進黨幫不知如何執政的國民黨找到財源,希望國民黨從善如流,不要再反對此案。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葉宜津、劉建國、黃偉哲表示,農民辛苦工作與收入不成正比,農民生活愈來愈苦,難道政府都沒看到嗎?軍公教加薪三%每年多花二二○億元,吳揆說財源沒問題,提高老農津貼就會拖垮財政,「平平是人,怎會差那麼多?」

國民黨:可討論

鍾紹和受訪表示,「政府應多照顧農民一點」,還是希望下會期能通過他的提案,否則物價水漲船高,但是老農卻只能領台灣低收入戶最低生活費用的三分之二,根本不足以支應基本的生活開銷。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說,這是可討論的議題,若把社福政策當成選戰政策,會造成財政負擔。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也表示,政府是否有能力因應提高老農津貼,應該審慎考量,而不是為了選票漫天開支票。

〔記者邱燕玲、顏若瑾/台北報導〕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