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夏日臉部控油 還給肌膚清爽

高溫的夏日,不少人都有「油光滿面」的困擾,吸油面紙幾乎片刻不離身,除了氣候因素,個人若是油性膚質,或有不良的生活習慣,更會加重出油情形。下列是臉部控油的常見方法,幫助大家清爽度過夏天。

一、洗臉

一天洗臉以2~3次為宜,過度洗臉會破壞臉部的天然油脂膜,過乾的皮膚為了維持平衡,反而會更大量分泌油脂,導致愈洗愈嚴重。

洗臉時不能太用力,應將洗面乳搓出泡沫,由上而下、由內而外清潔毛孔,臉中央的T字部位可稍作按摩,最後要將泡沫沖洗乾淨。

不過覺得臉油或太熱時,不一定要完整洗臉,可以稍微潑點冷水,再用面紙擦乾水分,幫助皮膚降溫、同時有暫時控油的效果。

二、吸油面紙或保濕噴霧

吸油面紙是一種強力去除油脂的工具,雖然對於部分出油嚴重的人來說,吸油後會感覺清爽一點,但過於頻繁使用、加上吸油面紙含有螢光劑,如同過度洗臉般,反而會刺激皮膚一直出油,一天用一至二次即可,或是補妝前使用以方便上妝。

還有人會隨身攜帶保濕的噴霧,想到就往臉上噴一下,認為這樣可以補水,其實反而會讓臉上原本含有的水分一起被蒸發,導致表皮油脂不平衡而大量出油,因此真正的保濕法不是外用,而是多喝水補充體內水分為佳。

三、飲食少吃油炸物 甜食

油炸物、甜食等高熱量食物,會導致體內類胰島素生長因子上升,這會讓雄性激素升高,造成油脂分泌增加,所以有些敏感的人一吃,就會感覺臉上油冒得格外厲害。
吃什麼食物可幫助控油?目前沒有證據,不過若避免吃這些造成出油的食物,改多吃蔬果等清淡的飲食,相對比較不會刺激皮脂腺過度分泌。

四、依膚值使用不含油分的保養品

保養品的選擇要視膚質而定,多數可控油的保養品,效果只是讓皮膚暫時收斂,可能對於膚質沒那麼油的人來說,效果較明顯,不過隨時間增長或溫度升高,油脂還是會分泌出來;油性膚質者,可能要使用果酸類的保養品,較有控油效果。

總之日常生活上,太甜或太油的食物盡量少吃,多吃蔬果,飲食也要清淡,生活作息要正常,減少壓力、不熬夜,才能解決肌膚問題,肌膚狀況也自然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