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喪家去煞!彰化市區明晚辦「送肉粽」儀式

彰化市長邱建富昨天公開在臉書上表示,市公所向里長查詢,今天晚上送肉粽的路線從彰化市崙平北路出發,終點則是洋仔厝大排。邱建富也呼籲民眾指出,「送肉粽」只是1個民間習俗,希望大家以平常心看待,心存善念。


市長臉書塗鴉牆公告送肉粽正確路線(圖翻攝市長Facebook)

其實昨天30日晚上就有一場「送肉粽」,只是大家搞混以為跟明天9月1日是同一場!彰化市「送肉粽」搞得人心惶惶〜就連今天自由時報都刊載報導,而市長邱建富則說,「送肉粽」儀式在彰化市辦理,的確相當罕見,不知是否為彰化市離海邊有點距離,所以才會就近送往彰化市立殯儀館,市長也提醒民眾不須太過大驚小怪,以平常心看待即可?!


彰化市9月1日將有一場「送肉粽」儀式,沿途將行經中央陸橋,最後抵達市立殯儀館。

喪家去煞 彰化市區明晚辦「送肉粽」儀式 《自由時報報導》

彰化市9月1日將有一場「送肉粽」儀式,沿途將行經中央陸橋,最後抵達市立殯儀館。 (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市一名林姓男子日前在住處上吊自殺,其家屬將在九月一日辦理俗稱「送肉粽」的去煞氣儀式,消息傳出,不少民眾爭相走告當天最好避開該路段,以保平安。市長邱建富獲悉此事表示,「送肉粽」一般屬沿海鄉鎮特殊習俗,如今出現在彰化市區,相當罕見,不過,他呼籲民眾不須太過大驚小怪,以平常心看待即可。

沿海鄉鎮特殊習俗

彰化市崙平里長施正興指出,這位三十多歲的林姓男子,疑因受到感情或其它因素困擾,不久之前在自家以繩索上吊自殺,其家屬決定辦理「送肉粽」的去煞氣儀式,並與里長辦公室聯繫,將在九月一日當天晚間十一時開始「送肉粽」,由法師帶領從崙平北路出發,預定沿途將經過中央路、中央陸橋、中山路、大埔排水、大埔路到彰化市立殯儀館,但中途或許還可能會走小巷子。

施正興說,死者家屬當晚辦理的「送肉粽」,法師會沿途誦經,隊伍還會沿途敲鑼打鼓、燃放鞭炮示警,由家屬帶著死者自殺時所使用過的繩索等工具,以及服裝等,帶到殯儀館燒掉,屆時民眾最好是能避則避,以保平安。

這項消息一傳出,彰化市不少民眾爭相走告,甚至上網廣發消息,呼籲住在沿線的親友在住家外張貼符咒,並且當晚最好避開該項儀式的沿線路段。還有民眾說,「送肉粽」通常都是在沿海地區舉行,這次竟然會在彰化市區舉行,他還是頭一回聽到。

伸港鄉民俗專家柯文平指出,「送肉粽」在中部沿海地區比較常見,但選在彰化市舉辦,且還是送到殯儀館,他還是第一次見到,可能與大眾傳播效應有關,讓亡者家屬認為以這種習俗處理就可以去除煞氣,安撫人心。

市長邱建富則說,前幾天他也有獲悉這個「送肉粽」儀式即將在彰化市辦理,的確相當罕見,不知是否為彰化市離海邊有點距離,所以才會就近送往殯儀館,不過民眾也不須太過大驚小怪,以平常心看待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