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不做「直升機父母」,放手讓孩子飛!

小一開學後,大部分的新生在展開團體生活時,都必須調整一些生活習慣,家長是該放手了,讓孩子成為獨立有自信的個體!

由於現代少子化,一個家庭中,可能有好幾個大人百般呵護一個孩子:媽媽幫忙穿衣服、祖母餵早餐、爸爸幫忙穿鞋子、爺爺則負責背書包。家裡如果有傭人,更是從早到晚都有人負責收拾,孩子玩完玩具就放著不管,吃完東西就離桌而去……這些都是典型的「直升機家長」,這些孩子不是不會自理,而是週遭的人沒給他機會自己摸索、練習,進而 缺乏建立自己的獨立性與自信心。

因此,當孩子進入團體生活時,家長才意識到孩子連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沒有,使孩子失去自由成長空間,不利於其獨立性和社會性的培養。


放手讓孩子飛

意識到了「直升機父母」的弊端,就要想一些「撤退」的辦法。作為家長,首先要懂得,孩子經歷失敗和挫折是孩子成長中不可缺少的元素。如果孩子經常忘帶書或者作業,就不要給他送,讓他受一兩次批評,他自己就記住了,所謂不增一事不長一智。另外,要學會做一名站在一旁加油吶喊鼓勵孩子的家長,而不是每次都給孩子指好了方向鋪好了路的家長。

給孩子一些時間和空間讓孩子自己探索,不要過度保護,也不要幫孩子找藉口、否定孩子學習的能力。孩子在動手做的過程中,可以逐漸建立成就感,在摸索中可嘗試各種可能,在失敗中學習接受挫折,重要的是,當孩子可以自己做的時候,就會肯定自己,變得更獨立、更樂於嘗試,進而更有自信。

家長退一步,孩子進一步,這是學步的規律,也是教育的規律。聰明的家長懂得適當放手,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品質和習慣,學習各種技能和本領,這才是他們終身享用不盡的「財富」。家長們們不妨灑脫一點,放手讓孩子們自己飛。與其動用直升機,不如讓孩子和其他大多數同學一樣,在現實社會環境中加以磨礪,體味困難和挫折帶來的種種滋味,豈不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