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星星的孩子」一同關心自閉症議題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手心裡的寶,但有些小天使一生下來,就有著身體上或表達上的殘缺。
自閉症兒童因眼神清澈卻少與人對視交流,於是,有人為他們起了一個富有詩意的名字:「星星的孩子」。

自閉兒(星星的孩子)是一種先天腦部功能受損而引起的發展障礙,從小開始就有著理解及表達上的障礙,和旁人建立情感對他們而言更是一大難事。

雖然自閉症至今仍沒有根治的方法,但透過特殊的訓練和教育,勤能補拙,這些星星的孩子仍然是可以擁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最新資料顯示全世界至少有6700萬自閉症患者,在我們身邊,每1000個人中至少有6個人是自閉症患者,每150名新生兒就有1名嬰兒患上自閉症。他們智力正常,外表看起來和我們沒什麼不同,但他們無法溝通,無法表達,無法互動,缺失了普通人以為稀疏平常與生俱來的互動社交能力。

從小被診斷為自閉症的Temple Grandin,分享她的世界是以圖像思考,她專門研究動物行為的專家,她並以經驗分享,這個世界需要視覺思考的人,模式思考的人,口語思考的人....等等各種怪異卻聰明的孩子。身為自閉症患者的她讓觀眾了解,這世界上是有不同角度的思考,不同的在於思考模式。( 圖翻攝網路)


在HBO頻道100年9月2日(星期五)晚間10點於HBO首播《星星的孩子》(TEMPLE GRANDIN)希望社會大眾能夠一同關心自閉症議題。( 圖翻攝網路)



關心自閉症議題《星星的孩子》世界需要不同的思考-Temple Grandin(
影片來源youtube)

自閉症到底是個什麼樣的病呢?

一閃一閃亮晶晶,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最閃亮的小星星!自閉症孩童,又被稱為星星的孩子;自閉症這個名詞,雖然不是字典裡的新單字,然而社會大眾對自閉症卻所知有限。

一般人常有的錯誤觀念是自閉症的患者不與人溝通往來,孤立自我封閉是心理上的。事實上,自閉症是由先天性腦部功能異常所造成的病,與父母後天的養育態度無關。自閉症兒童常有的行為特徵,就像前面範例中的小威,往往在三歲以前會呈現出三大領域的發展遲緩現象,社會互動行為障礙、語言溝通障礙、同一性行為(包括反覆機械性的玩法,語言或思考模式),父母尤其必須先去除焦慮、猶豫與罪惡感,早日帶孩子至醫院就醫,方能得到正確的診斷。

自閉症並不會自動停止於孩童期,反之,這是個一輩子的發展疾患,會隨著孩子的成長而在症狀上有改變,但基本的三大核心缺損症狀不易消失。自閉症開始於三歲以前,需要父母家人的早期發現,以及醫療、復健、教育體系的通盤合作,進行早期療育,方能使孩子得到最大的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