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朽木不可雕也」讀懂名句


《論語》經典名句: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

名句誕生

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飾牆的泥刀)也。於予與何誅!」子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於予與改是。」──〈公冶長‧十〉

讀懂名句

宰予白天睡覺,孔子說:「爛木頭不能再雕刻,骯髒的土牆不能再粉飾。我對宰予,還能責備些什麼呢!」孔子又說:「以前我對人,總是聽了他說的話,就相信他的行為。現在我對人,聽了他的話,還得再看看他的行為。我是因為宰予才改變我的態度。」

名句故事

古代對於「晝寢」責備甚多,以孔子這段話最具代表性,其他例如《韓詩外傳》中有:「衛靈公晝寢而起,志氣益衰。」宋玉〈高唐賦〉也提到楚王:「晝寢於高唐之台。」

古代照明設備不佳,所以特別珍惜白天的光陰,因此認為「晝寢」是不可饒恕的事。衛靈公有美艷風流著稱的老婆南子,還寵信美男子彌子瑕(兩人有「分桃」的故事),大白天睡覺,精神不佳;而楚王「晝寢於高唐之台」,作的是與巫山神女「共赴雲雨」的春夢。

此章是《論語》中具爭議的章句。歷來有學者認為「晝寢」是「畫寢」之誤,而此章只見於《齊論》而不見於《魯論》,現通行的《張侯論》以《魯論》為主,也兼採《齊論》的篇章,並將此章收錄於內。宰我後來在齊國作官,因排擠權臣田氏,被田氏所殺,田氏自立為齊國君主,而宰予在齊國恐怕已被汙名化,此篇文句可能遭到扭曲。

新說名句

孔子這番話,讓後世兩千多年讀書人都不敢白天睡覺,例如以儒家正宗自居的曾國藩,雖然時常夜戰太平天國的軍隊,白天實在想休息,但是「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的罪名太重,所以偶爾忍不住要睡覺,也是拿著一本書,裝作讀書趴在桌上睡。後來,他想了個變通的辦法,就是「睡晚覺」,在晚飯之前睡一下,不敢違背聖人教訓。

有人認為「晝寢」是「畫寢」的誤筆,否則豈不生病了也不能臥床。首先提出這一論點的是梁武帝,而梁啟超也如此說,宰予非常調皮,常常在寢室裡「畫」壁畫,可說相當幼稚,因此孔子才罵他。

此外,南懷瑾先生認為宰予身體不好,所以才常常白天睡覺,這句話反而是孔子體諒他的話,認為「朽木」、「糞土之牆」都是指宰予體弱多病,不需要再強求他了。

依當代醫學看法,睡午覺可說好處多多。哈佛大學心理學研究中心指出,午睡一個小時,下午清醒度是早晨的九成,而愛睡午睡者便常以「午睡一小時,可抵夜睡兩小時」的口號,努力推廣午睡習慣。

本文摘自:人間福報、作者:編著╱文心工作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