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彰化媽祖11宮廟 聯合出巡

【人間福報╱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彰化縣政府為弘揚媽祖文化,並以宗教、藝術帶動觀光經濟發展,今年十月將擴大規模舉辦「二○一一彰化縣媽祖信仰文化祭」,聯合縣內各大媽祖宮廟遶境,期間於駐驆點舉辦民俗表演;此外,還有以媽祖信仰為主題舉辦兒童繪畫、詩詞創作比賽,賦予媽祖文化嶄新的生命力,是彰化縣年度最重要的慶典活動之一。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二○一一彰化縣媽祖遶境祈福」活動將於十月二至八日熱鬧登場,由縣內十一間宮廟的媽祖神尊聯合出巡,行經十四個鄉鎮,舉行融合傳統與創新的八大典禮科儀,以紀念媽祖得道升天,並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今年遶境活動為表隆重,參與宮廟媽祖將於九月二十五日集合於爐主芬園鄉寶藏寺處,十月二日上午彰化媽祖起駕遶境,期間駐驆各宮廟每晚都將舉辦不同特色典禮及文化民俗演藝等活動,遶境隊伍於十月七日回駐芬園寶藏寺爐主處,隔日舉行聯合祈福典禮。

為提前替媽祖信仰文化祭暖身,主辦單位也結合縣內教育單位,以彰化縣媽祖遶境情境相關活動為題材,舉辦「順風聆聽‧詩詩念念」師生詩詞創作比賽、「神氣活現‧千里相繪」美術比賽;活動後續也將研擬彰化媽祖駐驆宮廟鄉市鎮觀光套裝旅遊。

邀全國獅陣、跳鼓陣 至彰化歡喜逗陣大會師

彰化縣文化局將於9月24日、25日辦理「2011彰化縣民俗藝陣-獅陣跳鼓陣大車拼」競賽,歡迎全台各地台灣獅、醒獅、跳鼓陣團體一同到彰化縣芬園鄉寶藏寺同台競藝。

本次競賽分為台灣獅、醒獅、跳鼓陣三大類,每類比賽分為社會組與學校組,各組選出特優一隊、優等一隊、甲等一隊,另外選出最佳精神獎與最佳造型獎各一隊,共計二十隊,總獎金高達56萬元,入選團體還可於10月2日至8日,參與彰化縣媽祖信仰文化祭活動遶境演出。

陣頭是文化的一種展現,散布於台灣各角落的陣頭,各具特色,均相當具有可觀性,本次活動匯集民間陣頭,包含台灣獅、醒獅、跳鼓陣,進行一場大車拼,不但深具可看性,也為彰化縣媽祖信仰文化祭活動展開熱鬧的序幕。彰化縣文化局邀請全國陣頭團體共同參與,千萬別錯過這場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