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彰縣7/30免費肝病檢驗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結合彰化縣政府,將於30日上午8時至12時在署立彰化醫院做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年滿20歲的民眾都可接受免費篩檢。

根據衛生署公佈的2009年國人10大死因排行榜,「肝癌」為10大癌症死因第2名、男性癌症死因第1名,而B、C肝病毒則是最大元兇。目前全台灣約有300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是全世界B肝帶原率最高的地方,平均帶原率15%至20%;而C型肝炎帶原者約30萬至60萬人,帶原率2%至5%,估計在台灣每年約有1萬多人因肝病死亡;換句話說,平均約44分鐘就有1個家庭的成員因肝病喪生而致家庭破碎,顯見肝病是威脅國人健康的大敵。

彰化縣長卓伯源表示,縣府結合彰化縣醫師公會、彰化基督教醫院和秀傳醫院二大醫療體系、署立彰化醫院及基層醫療院所,推動社區民眾肝癌高危險群巡迴定點篩檢服務,由腸胃科醫師分區認養,巡迴定點篩檢;經過3年努力,證明彰化推動腹部超音波篩檢肝癌,成功讓肝癌死亡率在兩年內減半。

卓伯源指出,為能照顧更多的偏鄉民眾,要感謝肝病基金會集結社會各界愛心善款,特別是北斗鄉親謝建國大力贊助篩檢、回饋鄉裡,請鄉親們踴躍前往檢驗,讓保肝的正確觀念能真正落實。
彰化縣26個鄉鎮共有130萬人,衛生局從94年至99年辦理全縣整合式篩檢,針對30歲以上民眾共篩檢7萬1810人,B型肝炎陽性有 9621人,帶原率為13.4%,C型肝炎陽性有3733人,帶原率為5.2%;97年起再針對B、C肝帶原者後續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共檢查1萬 4244人,發現確診肝癌有19人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活動當天所有檢查完全免費,對象為20歲以上民眾(可吃早餐、請攜帶身分證件以便填寫資料),檢查異常者後續將由各衛生單位轉介追蹤,希望大家踴躍前往,以行動關照自身及家人的健康。相關活動內容請洽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0800-000-583或上網查詢各項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