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新鮮人十大求職步驟

面對人如潮湧的人才招募活動,順利求職無疑是每個社會新鮮人的夢想。以下求職建議可能是求職者最應該先瞭解的。

1.先確認自己想要什麼?

許多人投入職場後,才發現選擇的工作並非所愛,開始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應付工作,結果得不償失。建議求職者先列出自己十個最愛的工作,再回頭檢視是否擁有這些工作所需的技能,如果條件不足,趕緊補強、考證照,或退而求其次,選擇另外的工作。
 
2.掌握就業市場趨勢

求職者必須蒐集資訊,瞭解市場職缺性質、產業發展現況。「熟悉就業環境,有助求職者拿捏尺度,不至於提出不合理的報酬條件,影響面試結果」

3.真誠面對自己的個人貢獻度

年輕人往往只思考「公司可以給我什麼?」,常常忽略「我可以帶給公司什麼?」其實後者才是僱主徵才時考量的重點,如果想不出任何貢獻,得加把勁增強實力。

4.懂得行銷自我

專業知識不等於專業能力,行銷更甚於專業能力。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年輕人絕對不能等面試者來挖掘自己的優點。是否被錄用,就在關鍵幾秒間。「你必須懂得行銷,讓面試者很快知道你的潛力及優點,『說服』他給你一個機會」。

5.淡化競爭劣勢

展現優勢固然重要,更要針對個人缺點,預先準備說詞,巧妙地轉移焦點,避免落入面試窘境。但最終,還是要面對現實,在尋找工作之餘,把握時間,安排進修課程,提升競爭力。

6.展現被信賴的獨立個體

企業主不肯聘用新鮮人的第三大主因就是年輕人抗壓性低,面試時,要表現出獨立自主、主動學習的一面,切忌不要由父母、親友陪同面試,要讓面試者確信,你遇到困境時,有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7.得體合宜的裝扮

「外表穿著」是錄用與否的重要因素,若無法取得面試者好感,錄取率幾乎微乎其微。什麼才叫得體,因公司而異,求職者最好事先收集相關資訊及面試者喜好,如果無法得知,最基本的原則就是整齊大方的素色套裝。

8.守分際,不踰矩

年輕人活力四射、不拘小節,常常捉不準分際,例如忘記關手機,面試過程中,還接電話;坐姿不雅、蹺腿、抖腳;沒有敲門就進辦公室等,會讓面試者留下壞印象。

9.把握每一次機會

年輕人常大量投遞履歷,當有面試機會上門時,只憑網路相關資訊,就認定這份工作不適合,或認為企業規模不大而拒絕面試,有可能錯失一展長才的機會。實際面試才能瞭解工作內容及公司潛力,規模大小不是重點,適不適合才重要。

10.參考前輩建言

進入職場是人生關鍵時刻,若有前輩指引,必能少走冤枉路。新鮮人可徵詢已踏入你理想職缺或產業的前輩意見,進一步瞭解產業現況與工作內容,也能學到職場上處理事情的技巧。

謹記上述十大建議,新鮮人至少能掌握部分利基。最好從大學時代就開始培養職場所需技能,主動尋找工讀、實習機會,累積資歷與經驗,有助於往後的求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