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養出快樂健康孩子的十要訣

研究指出,快樂的孩子擁有一些共同的特質,包括:較有自信、樂觀、有自制力。我們整合專家意見,提供10個訣竅,讓你養育出一個快樂的孩子。

1.如果你已婚,要與配偶有更多互動關係,甚至要多於與孩子的互動。孩子最嚴重的不安全感來自感覺到:父母的婚姻其實不穩固,不長久。

2.如果你現在單身,不要嫁給你的孩子。當一個有趣的人,有正常的社交活動。你的福祉就是你孩子的幸福。

3.期許你的孩子服從,冷靜的期許。不順從的孩子也會是不快樂的孩子。

4.期許你的孩子在家中也是個有貢獻的人,分給他有意義的家事。一個好的社會公民總是願意奉獻。一味只要求別人(Demanding)而自己不奉獻的人,不會是快樂的人。

5.告訴你的孩子:快樂是不是你擁有多少東西,而是如何能夠去享受你已經擁有的東西。

6.告訴你的孩子:世界上最有趣的兩件事就是閱讀與旅遊,兩者都能夠累積美麗回憶,而不是累積東西或財物。與其去買東西,不如花時間陪陪孩子:與他們閱讀、釣魚、打球、散散步……。

7.限制觀看電視與電玩的時間:快樂的孩子是活潑多動而常常運用想像力的。

8.培養孩子有個嗜好:嗜好能培養想像力與創造力。所謂嗜好,是孩子自己可以自己去做而不需要監督的事情。

9.教你的孩子要有禮貌:禮貌從尊重別人及注意別人的話語開始。快樂的孩子是常關心別人的,而不是只要求別人來關心自己的。

10.設立高標準:尊重孩子從他能盡力做到最好開始,不要讓孩子找理由或接受他的藉口。當孩子能以自己的成就為傲時,才是快樂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