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育兒津貼明年上路

期盼育兒津貼等補助措施,減輕為人父母的經濟壓力。目前行政院正緊鑼密鼓擬定0到2歲嬰兒「育兒津貼」政策,由行政院政務委員薛承泰主持跨部會協商,相信不出2、3個月就會有結果,內政部長江宜樺暗示說。

育兒津貼明年上路 每戶2500元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明年起,政府透過育兒津貼的發放,鼓勵國人提高生育率。行政院與內政部等跨部會最新審查的方案,家戶年所得級距在百分之十二以下(即年收入一百一十三萬以下),父母任一人在家照顧零至二歲幼兒,可獲發給二千五百元至五千元的育兒津貼。

內政部表示,父或母未就業在家中照顧零至二歲幼兒,可獲育兒津貼補助,但這項馬總統政見一直沒訂時間表。今年為提高生育率,內政部積極爭取育兒津貼,總統府內幾次會議討論,內政部提出的政策獲馬總統認可,財源三十多億,總統府並授權政務委員薛承泰主導,逐一審查方案及預算。

內政部長江宜樺日前接受電台專訪,曾暗示這項政策最遲二至三個月「就會逐一定案」。官員說,江宜樺提二至三月,是指這筆經費預算還得財主單位確認及立法院審議通過,明年即可實施育兒津貼發放。


官員表示,內政部原規劃發放育兒津貼的預算一年約八十三億元,分成好幾個方案發放;行政院跨部會議最近一次的討論、整合,發放育兒津貼的政策已趨成熟,方案內容由繁改簡,也納入排富條款,預算由八十三億降至三十多億元。

官員表示,行政院整合的發放育兒津貼方案,是依家戶年所得級距在百分之十二以下,低收入戶者每人每月發放五千元育兒津貼,中低收入戶每人每月發放四千元的育兒津貼,其餘家戶發放每人每月二千五百元。

江宜樺表示,這一兩年經由政府的努力、宣導,採取各項措施,已有一些績效,今年一至六月,無論全國結婚對數、生育率等,均成長一成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