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女性容易發生肥胖的四個階段時期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身材苗條是當代女性追求的時尚苗條不僅是體形美,而且符合健康的理念。

遺憾的是,隨著生活水準的普遍提高,女性朋友中身材走樣越來越多。但減肥如長期抗戰,而且遠遠不如防止肥胖那麼容易。因此,女性應該更加重視容易發生肥胖的四個階段時期。

青春期:女性進人青春期以後,身體發育很快,呈現出明顯的第二性徵,如增高迅速、乳房發育、體內脂肪增多和身體逐漸豐滿等。青春期女孩食慾旺盛,愛吃零食,活動又少,能量吸收大於消耗,導致過剩的能量轉化為脂肪,造成肥胖。所以,要想保證青春期健康正常發育,必須依賴合理適時的飲食與運動。合理的飲食包括富含優質蛋白、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如魚、禽、蛋、奶、豆製品、蔬菜、水果,少吃含脂肪多的食物。

妊娠期:女性在妊娠期間也很容易發胖,主要是由於營養過剩和活動過少。妊娠期間,為了胎兒的發育,孕婦往往多吃、多喝、多睡,以為身體越胖越好,最後導致營養過剩,體內脂肪增加;母親自己超重,而孩子的體重並沒有增加。更有甚者,由於肥胖引發糖尿病、高血壓等妊娠併發症,影響胎兒的健康。所以,女性在妊娠期間,既要注意合理飲食,適當增加熱量,還要注意蛋白質、鈣、鐵、維生素的攝入,控制脂肪及甜食。另外,有計劃地進行運動,比如做些家務、散步等,以防止妊娠期肥胖。

中年期:女性步入中年後,事業家庭相對趨於穩定,許多人知天命後隨遇而安,自然感到非常輕鬆,加之活動過少、飲食不當,勢必導致心寬體胖。女性在中年期,一定要運動,進行散步、慢跑、爬山、做操等有氧運動,將體內多餘的脂肪“燃燒”掉。要科學地安排每日三餐,定時、定量、定餐,粗細搭配,葷素搭配,乾稀搭配,適量飲茶,少吃鹽和糖。

更年期:更年期是由中年向老年過渡的時期,也是人最容易發胖的時期。更年期婦女卵巢功能日漸衰退,體內激素水準紊亂,營養代謝調節失衡。更年期婦女情緒變化很大,有些人以吃喝彌補情緒的低潮,結果造成肥胖。因此,這一時期的女性要了解自己的生理和心理的變化,把握好生活節奏。特別要改善不良的飲食習慣,保證營養均衡。還要選擇適宜的運動,並持之以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