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如何幫助幼兒更聰明呢?五感潛能刺激

子女身體健康,是父母最基本的願望。進一步,我們希望孩子更聰明。

聰明,除了天賦的才智,專家說還要配合後天的培養。多與小朋友遊戲,多帶他看看世界,同時注意孩子飲食,原來都有幫助。

怎樣幫助幼兒更聰明呢?專家指出,腦細胞在孩子出生後第一年發展最快,以後每天繼續發育和增加,直至10歲左右。若得到五種感官(聽覺、視覺、味覺、觸覺、嗅覺)的刺激和運用,細胞會活躍起來,大腦的發展也更佳。建議父母多跟孩子進行以下活動,刺激小朋友的感官:

幼兒刺激五感更聰明

聽覺:多跟孩子說話;為他讀書;多唱歌;多聽音樂;多聆聽不同的聲音,例如水聲、雷聲、汽車聲、狗叫聲、貓叫聲和小鳥叫聲等。

視覺:多看色彩鮮艷圖片與圖書;玩不同顏色的玩具;在戶外時,多介紹花草樹木、蟲魚鳥獸、汽車種類、房屋顏色等。

味覺:跟孩子進食不同味道、不同質感(粗、細、軟、硬、冷、熱)的食物,並教他食物的名字、味道和溫度。

觸覺:常常按摩和擁抱孩子;介紹各東西的粗細、軟硬和熱冷等。

嗅覺:介紹室外嗅到的不同氣味,如花草香、餅乾香,還有臭味、酸味,並教導適當的名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