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8招強化危機處理的能力

危機是壓力的一種,且來得急而大。若平日處理壓力時相當勝任,危機來臨之時才可得心應手地應付。精神科專家提供了8招僅供大家參考

1.正面看壓力

太大壓力固然會拖垮一個人,但也要有相當壓力才可表現更佳。把適當的壓力視為進步的動力,有助個人成長。

2.為生命定位

無論成敗或賺了多少大錢,災難或危機一到便可能一掃光。過於執著這些事情,只會覺得失去太多,沒有察覺身邊還有什麼留下,例如家人、親友,以及自己的一條命。

3.毋須追求完美

其中一個壓力來源是事事追求完美,自我要求太高;遇事又期望把事態完全控制在自己手上,壓力更加大。平時不妨試試把對自己的要求放低一些;遇事時只要明白個人能力有限,隨遇而安,可避免因追求完美處理方式而帶來更大的壓力。

4.做好情緒管理

找一個適合自己的身心鬆弛方法,瑜伽也好,氣功也好,恒常練習,有助遠離緊張狀態。想像一些令自己平靜及放鬆的畫面,又或運用7-11慢呼慢吸法,吸氣時從1數到7,呼氣時從1數到11,腹部吸氣時脹起,呼氣時凹下去。一些人睡前依然十分緊張,但自身察覺不出來,可以試試以上呼吸法,幫助入睡。

5.身心平衡投資

有人過於注重工作,有人過於注重子女的成績,其實人生之中,家庭、工作、宗教、朋友、金錢、身體、心靈各方面,都要平均地兼顧。假設過於投入工作,萬一被裁便會感到失去一切,容易崩潰,若有其他心靈慰藉,例如宗教信仰,便不至於感到失去一切。

6.強化社交圈

社交網圈能成為應付危機的強大後盾。「很多人高估自己,以為萬事都可自行搞定,但是始終都會獨力難支。」強大的社交圈,有珍惜重視你的親友,他們總會支持你渡過難關。

7.身心增值

良好的體魄及多角度思考,令人有心有力應付壓力。作息定時,適當運動,不是空話;平時習慣多角度思考,不要固執己見,有助以正面的思維解決問題。

8.沉著應對

就像日本人遇地震臨危不亂,是長期訓練的結果。平時解決問題時習慣冷靜思考,緩急有序處理問題,萬一遇突發事件自能較從容面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