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世界衛生組織(WHO)確定使用手機會增加致癌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已確定手機電磁波可致癌!

手機的電磁波是否會危害健康?仍是爭論不休。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表示,使用手機的確會增加致癌風險。而美國一個科技網站,最近公佈美國市面上手機電磁波的排行榜,發現電磁波最低的前十名,幾乎都由南韓手機包辦。而電磁波最高的前十名,有六款是美國生產的手機。

至於手機是否會影響健康?世衛組織日前發出警告,認為手機會提高致癌風險。而美國醫學專家也表示,手機發射出類似微波爐的輻射,會提高罹患腦瘤的機率。

不過這項調查,是以美國市售手機為主,未出現在美國國內的手機,並未包括在內。因此要認定各國手機電磁波的高低程度,仍須進行更廣泛的調查。

校園安全宣導提醒學生手機使用的潛在風險

全球手機使用率的成長速度驚人,導致各界擔心,暴露在這種高頻電磁輻射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已在今年5月31日公佈電磁波為「2B致癌物」,又在6月發表論文提醒,長時間使用手機者得腦瘤及聽神經瘤的比率明顯增加,每天使用手機超過30分鐘,連續十年得神經膠質瘤(腦瘤的一種)的機率將增加40倍,兒童腦部吸收電磁波比成人多2到10倍。

教育部邀集醫學專家、環保團體、家長團體、教師團體已召開第兩次會議。手機被列為「2B級致癌物」確實對學生健康有潛在風險,且會影響學習效率;但部分家長團體認為,學生禁用手機會造成家長接送的困擾,手機功能也可使用在查詢資料、傳簡訊,並非直接受電磁波傷害,不適合全面禁止。

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吳麗慧,認為政府應立即立法禁止,15歲以下學生都禁止攜帶手機上學,電磁波不但影響學生學習能力,更摧殘身心健康。

考量各種因素,教育部會以國際衛生組織提出的研究作為校園安全宣導,提醒學生手機使用的潛在風險;此外,教育部將分別針對國中小和高中職訂定校園使用手機規範,比如規範上課、午休、朝會不得使用手機。教育部環保小組執秘張子超強調,教育部不會對此立法,訂定規範並非只針對學生,而是校園中的所有人都要遵守,地方政府或學校可依需求調整,預計今年實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