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逢假日 國道五號北上大客車優先上北宜高

每逢周六、日及連續假日,國道五號北上交流道 大客車將優先通行

周六起每逢假日 北上大客車優先上北宜高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曾懿晴/連線報導】

為解決國道五號北宜高塞車問題,並鼓勵民眾多搭大眾運輸工具,本周六(卅日)起每逢周六、日及連續假日,「國五」頭城、宜蘭、羅東、蘇澳交流道首辦大客車優先道,大客車不必等匝道儀控管制,可優先北上高速公路,大客車業者叫好。

雪隧縮短宜蘭與台北距離,但假日時塞車嚴重,尤其假期結束由宜蘭回台北塞得更厲害,等著上匝道、進高速公路的車隊大排長龍,從日正當中塞到華燈初上,甚至凌晨還在塞。



周六起北宜高實施大客車優先上高速公路,塞車問題應可獲改善。記者王燕華/攝影

有遊客塞怕了,改搭客運,「搭客運還是塞啊!」遊客林文山上周改搭客運到宜蘭玩,但去與回都塞在車陣中。

針對這種現象,高速公路局、宜蘭縣政府決定在國道五號的頭城、宜蘭、羅東、蘇澳等四個交流道的北上匝道,設置大客車優先道,並調整匝道儀控位置。卅日起,每逢周六日及連續假日,小客車仍要等候匝道儀控,大客車不受限制,即使紅燈,一樣可上高速公路。

「哇,很好!」首都客運業務協理許信和高興說,平常從宜蘭轉運站發車到台北市府轉運站,車程約六十到七十五分鐘,碰到假日塞車,至少要一百分鐘到兩小時。有了優先車道,至少可快四十分鐘。礁溪山泉飯店副總經理余曼玲也說,「這可鼓勵更多遊客搭乘大眾公共運輸工具」。

「優先道除了大客車,應該也要把我們小黃列入!」國道五號交流道將實施大客車優先通行措施,計程車運將希望也能比照辦理。

交通部高公局總工程司連錫卿表示,待國道客運使用率提高,再採類似車牌分流的高強度管制措施,減少同時間湧進國五的小車數量。

這四個交流道的匝道儀控都從匝道與高速公路口移到匝道下方,與一般匝道儀控位置不同,為避免小客車駕駛闖過管制燈號,國道警察卅日起將加強交通指揮與疏導。

全文網址: 周六起每逢假日 北上大客車優先上北宜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