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認識退伍軍人症

退伍軍人症此病名係由英文意譯而得,在1976年美國退伍軍人大會在美國賓州費城一家旅館中舉辦年度大會,會後不久陸陸續續有二百多人與會人員發生肺炎及呼吸道感染的現象,其中更有三十多人死亡,在當時造成恐慌,起初大家不明原因,故稱「退伍軍人症」。因此這可不是退伍軍人才會得的病,您也可能得到。本症病原體存在於溫暖潮濕的環境中,如:冷卻水塔、除濕機、蓮蓬頭、噴水池,尤其以冷卻水塔為最大之病原體孳生源。病菌在冷卻水塔中經由可形成飛沫之設備,形成5~15微米大小之飛沫,此菌即隨飛沬飄浮於空氣中,由呼吸道進入肺部而感染人類,對於抵抗力弱或年長的菸癮者更具威脅。感染者約有 5% 的人會發病,潛伏期平均約五至六天,致死率達 5~30%,流行於夏、秋二季。

病原菌: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

感染途徑:由空氣或飛沬經呼吸道感染。退伍軍人症的致病細菌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常經由被細菌污染的大樓空調冷卻水塔,經水蒸氣進入空調系統,造成流行,主要由空氣傳染,尤其好發在夏秋交替之際,潛伏期約2-10天。

潛伏期:2至10天。

感染症狀:以發燒 ( 約攝氏39度至40度 ) 全身不適、咳嗽、發冷之比例最高,其次為呼吸困難、肌肉酸痛、頭痛、胸痛、腹痛、咳濃痰等。

防治方法:防治措施以控制傳播源及病患隔離治療為原則。

A.經常接觸冷氣者,如有感冒症狀,切莫掉以輕心,應迅速求醫確診病因,以免延誤治療。

B.冷卻水塔在開始使用或不用時均應凊洗乾淨,不使用期間應將水漏光。冷卻水塔清洗、消毒 ( 每公升水中加入五毫克漂白水及中性清潔劑 ) ,使水循環六小時,每年應實施二次以上,勤洗冷卻水塔是預防退伍軍人症最有效的方法。

危險群:一般人都有可能受到感染,但少見於二十歲以下的人,有幾次流行發生於住院病患。研究顯示,老年人、男性、抽菸者、慢性心肺疾病、糖尿病及腎衰竭患者,較易得病。


資料來源╱桃園縣政府衛生局-退伍軍人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