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駕駛要注意 開車禁看電視

國內六百萬輛汽車的駕駛人要注意了,交通部將修法明令開車時禁開前座的電視和DVD等娛樂視訊設備,違者在車禍時將須負肇事責任,預計年底前上路;後年元旦起,前座娛樂視訊設備螢幕也將強制與打檔設備連動,未依規者將無法通過驗車。民眾對新規定叫好,因搭計程車常被邊看連續劇邊開車的運將嚇破膽。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安組長張開國表示,據美國一份對百名汽車駕駛人進行的長期研究發現,駕駛人在車內的行為包括吃東西、化妝、講手機和使用車內電視視訊設備等,其中以使用視訊設備和講手機肇事比率最高,約兩成。

開車禁看電視 102年元旦上路

違者車禍時須負責

交通部表示,近年民眾在車內安裝娛樂性顯示設備有增加趨勢,交通部將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強制駕駛人開車前須關閉前座車上電視設備,行車輔助的導航設備則不在此限;開車時不得操作或觀看車上電視節目、影片,後座電視螢幕則不禁止使用。

交通部表示,駕駛人在開車過程打開或觀看車上電視或DVD,雖無罰則,但發生車禍時,會認定是駕駛人未依規定行駛,將列肇事疏失之一,要負肇事責任和理賠。

交通部未來還將強制規定車上電視等視訊安裝系統須和打檔設備連動,只要車輛是打到D(前進)或R(後退)時,車上電視和DVD螢幕須連動自動關閉,這項規定將有一年的緩衝期,預計二○一三年元旦起上路並列檢驗項目,未依規辦理車輛將無法通過驗車,不能上路。

「花錢修改寧不用」

民眾李春蓮說,搭計程車時,常看到運將一邊看連續劇,一邊開車,實在令人膽顫心驚,贊成政府嚴加取締。民眾黃義賢表示,車上加裝液晶電視、DVD播放器,是給旁邊的老婆在長途旅程時解悶用,如果未來要付錢修改,很不公平。前座也有娛樂視訊設備的計程車駕駛丘濟鄉說,不願再花錢改裝連動設備,寧可不用。

可能改裝規避檢驗

中華三菱、納智捷等汽車廠商都表示,原廠裝置的影音設備,出廠時原就設定在行進間無法使用,只能開啟導航功能,不擔心銷售會因此受影響。

正宏汽車影音老闆林丁賢表示,政府的立意雖然良好,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些業者可能會幫車主加裝開關,正常設定仍可在行進間觀看,在面臨檢驗或是抽查時,關閉該功能即可。

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副教授黃台生表示,駕駛人邊開車邊看電視的確相當危險,應該禁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